腕隧道症候群簡介


什麼是腕隧道症候群?

  1. 腕隧道症候群是指手上的正中神經在經過手腕處,會穿過由腕骨與韌帶圍成的「腕隧道」,受到位於神經上方的韌帶壓迫所造成的臨床症狀。
  2. 所謂正中神經是指支配大拇指動作與支配大拇指、食指、中指以及一部份無名指感覺的神經。

        ▼腕隧道症候群圖示

腕隧道症候群好發於那些人?

  1. 腕隧道症候群通常發生在需重覆手腕動作的人身上,例如機械技工、木匠、打字員、及家庭主婦等,尤其好發於慣用手,而且症狀會因為工作而加劇。
  2. 女性發生腕隧道症候群的比例是男性的3~10倍。有三分之一的女性,在懷孕第七個月至第九個月時,會出現腕隧道症候群。
  3. 其他包括糖尿病、甲狀腺功能低下、風濕性關節炎、類澱粉沉積症等疾病,都可能造成腕隧道症候群。

     

早期腕隧道症候群症狀為何?

  1. 正中神經所支配的感覺神經分布區域出現麻木、疼痛等症狀。
  2. 麻木、疼痛症狀在夜間會加劇,甚至麻痛到醒過來。
  3. 麻木、疼痛症狀會因暫時手甩動而減輕。
  4. 麻木、疼痛症狀逐漸在白天也會出現,而且因重覆手腕動作(如騎車、洗衣等)而症狀加重。

     

中期腕隧道症候群症狀為何?

  1. 動作(如扣鈕扣)出現障礙。
  2. 手上的杯子或碗可能握不住而掉落。
  3. 麻木、疼痛症狀會放射到手肘甚至肩膀。

     

後期腕隧道症候群症狀為何?

  1. 出現感覺喪失。
  2. 肌肉萎縮。
  3. 手部活動功能受限。
  4. 麻木、疼痛症狀放射到手肘和肩膀。

     

我有腕隧道症候群嗎?

診斷腕隧道症候群最好的方法是神經傳導檢查。

  1. 神經傳導檢查是利用非常細微的電流刺激正中神經,藉以評估神經的反應以及其受傷程度。其原理可以用高速公路的交通狀況來比喻,如果高速公路塞車時,平均行車速度會因而降低,甚至在瓶頸的地方會塞的更厲害。
  2. 同樣地,正中神經在手腕處韌帶壓迫時,神經的傳導速度就會下降,如此一來,臨床醫生就可診斷出腕隧道症候群。
  3. 即使神經傳導檢查是診斷腕隧道症候群的最好方法,然而仍然會有1025%出現早期腕隧道症候群民眾,因為神經壓迫程度輕微,而無法出現神經傳導的異常。

     

有了腕隧道症候群該怎麼辦?

  1. 輕度腕隧道症候群可以採保守療法,治療方法包括避免過度手腕動作、服用抗發炎藥以及佩戴手腕護具。
  2. 使用手腕護具可減少過度手腕動作,必須持續使用24週。對於嚴重的腕隧道症候群或是對保守療法反應不佳的病患,必須考慮外科手術切開腕隧道之韌帶以減輕正中神經的壓迫。

            

 

 
  1. 本衛教資訊經神經內科醫師檢視
  2. 聲明:所有衛教資訊內容僅供參考使用,無法提供任何醫療行為和取代醫師當面診斷,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請您盡速就醫,以免延誤病情!
  3. 若有任何疑問,請不吝與我們聯絡!
  4. 醫療諮詢專線:(日間) 04-22586688轉6367   (夜間) 0975-9016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