椎間盤突出(HIVD)手術護理須知


傷口護理

  1. 一般傷口不必拆線,以美容膠布貼約二個月,若膠布脫落應再剪一透氣膠依原來大小貼上,若傷口為不可吸收縫線,則依醫師指示拆線。
  2. 每日觀察傷口及保持清潔乾燥。
  3. 傷口約二個星期後癒合,若無其他異狀,如:紅、腫、熱、痛及異常分泌物,可開始採沐浴,沐浴後以乾毛巾拭乾。
  4. 傷口有紅、腫、熱、痛或滲出液流出,為異常反應,需立即回門診治療。

     

注意是否有異常症狀

  1. 返家後應注意四肢之活動力及感覺。
  2. 脊椎疼痛及刺麻感症狀加劇。

     

維持正確姿勢

  1. 維持正確姿勢不可屈身彎腰,不可直接彎腰拿取東西,應先蹲下再做拿取的動作,保持背部直立。
  2. 避免翹腳、身體過度伸展、避免穿高跟鞋。

     

穿著背架活動

為保護脊椎,需穿著背架活動,且穿著背架應於下床前就穿好。一般護腰背架應持續穿2個月左右(須視個人情況或醫師判斷), 應依醫囑於下床活動時,正確穿著背架。穿護腰背架時,需穿上一件衣服,以減少皮膚的直接接觸與磨擦。

 

坐姿與站姿

  1. 應坐有靠背之椅子,開車或坐車時,讓背部完全靠在椅背上。
  2. 需長期站立者,站立時應保持背部平直,可輪流將一隻腳踩在腳凳上,讓身體重心輪流放在雙腳。
  3. 同一姿勢不可以維持過久,一般以三十分鐘為限即不可久站或久坐

     

睡床選擇

請避免睡彈簧床或海綿床或水床,應睡硬板床。

 

術後活動

  1. 術後三個月內避免劇烈活動、不宜做粗重工作及避免兩手提物品共超過 10 kg重物、不可抬架機車,以免腰部受傷。
  2. 若無任何不適,性生活不必刻意限制。

     

其他注意事項

  1. 多吃蔬菜水果以避免便秘,並按時服用藥物。
  2. 請定期回診追蹤。

          

 

 
  1. 本衛教資訊經神經外科醫師檢視
  2. 聲明:所有衛教資訊內容僅供參考使用,無法提供任何醫療行為和取代醫師當面診斷,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請您盡速就醫,以免延誤病情!
  3. 若有任何疑問,請不吝與我們聯絡!
  4. 醫療諮詢專線:(日間) 04-22586688轉6367   (夜間) 0975-9016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