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喘患者日常生活須知


飲食注意事項

容易引起氣喘發作的食物有那些?

  1. 胡桃、榛、栗等核果類與海產類食物是最常見的氣喘誘因。

  2. 有些人對某些特定的化學物質也會產生嚴重的氣喘發作,如黃色及紅色色素。

  3. 啤酒和紅酒中的二氧化硫及亞硝酸鹽,以及添加在魚、蝦、水果及蔬菜中作為保存劑的硫化物等。

  4. 刺激性食物有辣椒、花椒、茴香、芥末、咖哩粉、咖啡、濃茶等,過多食用這些食物,可能誘發氣喘,所以應量不用。

  5. 國外研究指出,亞裔病童對於冰品、核果、油炸食物、柳橙汁、牛奶、巧克力及蛋等食物引發氣喘的機率較高。

  6. 產氣食物有地瓜、涼芋、土豆、韭菜、黃豆、麵食等。它們進入機體後,在消化過程中會產生大量氣體,在未排出前,使腹部脹氣,橫膈上擡,胸腔縮小,對肺通氣不利,還可誘發氣喘。

  7. 每個人需在日常生活中自己多加注意,量避免食用上述各種食物。

     

居住環境注意事項

  1. 臥室中所有枕頭棉被及床墊須裝入防蟎套(或防蟎過敏原套)中,避免使用厚重及毛料毯子。

  2. 每週以55℃熱水清洗一次寢具,如毯子、床單、枕頭被單。

  3. 不舖設地毯,避免使用厚重窗簾,以百葉窗或塑膠遮板代替

  4. 以木製品或塑膠製品代替填充式傢俱,或使用經防處理過之皮製或布製傢俱。

  5. 保持居家空氣流通,冷暖氣出風口以過濾網蓋住。

  6. 家中擺設量簡單,量減少灰塵堆積死角,同時避免懸掛錦旗、絲質製品、及容易堆積灰塵的東西。

  7. 將衣物、絨毛玩具、毛織物品放置衣櫃中並關好櫃門。

  8. 食物或垃圾需收藏整理好,不要外露以免吸引蟑螂、老鼠。

  9. 修繕屋內滲水處,以免潮濕導致黴菌滋生。

  10. 對花粉過敏者,應避免在居家四周種植易造成過敏之植物。

  11. 最好不要飼養貓狗,家中寵物盡量飼養於戶外,遠離臥房。

  12. 注意室內溫濕度的控制,保持室內溫度25〜27℃,相對溼度50%左右。

  13. 廚房內因烹飪所產生的油煙、一氧化碳、煙灰等需排出屋外。

             

 

 
  1. 本衛教資訊經胸腔科醫師檢視
  2. 聲明:所有衛教資訊內容僅供參考使用,無法提供任何醫療行為和取代醫師當面診斷,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請您盡速就醫,以免延誤病情!
  3. 若有任何疑問,請不吝與我們聯絡!
  4. 醫療諮詢專線:(日間) 04-22586688轉6367   (夜間) 0975-9016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