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喘患者注意事項


氣喘的分類

  1. 過敏性氣喘(10%):主因為外在過敏原的刺激而發病,大多有過敏性疾病的家族史而且從小就有氣喘病。

  2. 內因性氣喘(10%):常因感冒(上呼吸道感染)、氣候變化、溫度改變、劇烈運動、刺激性氣味或煙霧、壓力、冰冷的食物、藥物刺激而發病,大多無過敏史大部份是成人時才發病。

  3. 混合型氣喘(80%):這類型病人氣喘的發作和過敏性及非過敏性因素都有關係,是最常見的類型。

     

注意事項

  1. 避免接觸過敏原如塵蟎、黴菌、動物的皮毛屑及其排泄物或分泌物、唾液及花等,預防刺激氣喘發作的因素。

  2. 氣喘病除了緊急治療之外,平時也需要維持治療,若無醫師指示,請勿自行停藥或調整藥物劑量。

  3. 隨時攜帶吸入型氣管擴張劑及氣喘藥,並且確定病患或家屬會操作使用。

  4. 外出時隨時攜帶有註明自己是氣喘患者及緊急聯絡人電話及卡片。

  5. 當氣喘病緊急發作時,應保持鎮定「早」「連續」使用吸入型氣管擴張劑,若無法有效解除呼吸困難之症狀,應緊急就醫。

  6. 氣喘病發作時可採坐姿,噘嘴式呼吸。

  7. 小兒氣喘發作之症狀有嚴重咳嗽、呼吸急促、喘鳴聲、胸骨助骨下凹、呼吸困難等,若對吸入型氣管擴張劑反應不佳或尚未學會使用吸入型氣管擴張劑應快就醫。

         

 

 
  1. 本衛教資訊經胸腔科醫師檢視
  2. 聲明:所有衛教資訊內容僅供參考使用,無法提供任何醫療行為和取代醫師當面診斷,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請您盡速就醫,以免延誤病情!
  3. 若有任何疑問,請不吝與我們聯絡!
  4. 醫療諮詢專線:(日間) 04-22586688轉6367   (夜間) 0975-9016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