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診戒菸」輕鬆戒掉你的菸


了解戒菸的戒斷症狀

是指在中斷或停止使用成癮性物質後所產生的生理或心理改變,正常情況下這是一種暫時現象。長期吸菸等於是持續的自行用藥,吸菸者會出現生理與心理的調適,一旦戒菸(不再用藥)便需要一段時間來重新調整個人狀況,常有的症狀包括:

戒斷症狀

持續時間

出現比例

煩躁、容易發怒

小於四週

50%

 情緒低落

 小於四週

 60%

 坐立難安

 小於四週

 60%

 注意力不集中

 小於兩週

 60%

 食慾增加

 超過十週

 70%

 頭暈

 小於48小時

 10%

 渴求香菸

 超過兩週

 70%

 失眠

 小於一週

 25%

            

戒菸引起的不適症狀與對策

  1. 昏眩、頭暈及頭痛: 如果可以的話,躺個五分鐘,做放鬆脖子及上身的運動,或是打開窗戶,或出去呼吸新鮮空氣;如果需要的話,也可以服用醫師開給你的不含咖啡因的藥物。

  2. 嘴巴乾燥: 喝點水、果汁或牛奶,或是刷牙、做深呼吸,吸氣維持五秒鐘才呼出。

  3. 咳嗽: 可先洗個溫水澡,或是找個人按摩刺痛部位,或到外頭散散步。也可以用溫水和不太冷的水交互淋浴,並用浴巾擦拭覺得刺痛的部位。

  4. 焦慮及緊張: 可做幾下深呼吸,散步或做些輕鬆的柔軟操,或是轉移思緒,想一些過去愉快的事情。

  5. 憂鬱: 這時需要大量的運動,任何型式的有氧運動都好。也可洗個溫水澡,冷靜下來,並以浴巾用力擦拭,或是喝些果汁,並想想你生命中最令你振奮、快樂的時光。

  6. 腹瀉:吃固態食物,少喝果汁及少吃水果,多喝水,需要的話最好到醫院就診。

  7. 便秘: 多吃水果及粗糙的食物,量讓自己放輕鬆,並運動,也可吃一些溫和的通便劑。

     

如何尋求門診戒菸?

民眾可至國民健康署特約醫療院所 (也就是貼有戒菸標誌之醫療院所),接受門診戒菸治療服務。醫療院所將有專業醫師提供治療與諮詢。

 

戒菸治療服務計畫參加資格

  1. 年滿十八歲(含)以上全民健康保險之保險對象。
  2. 尼古丁成癮度測試分數達4分(含)及以上,或平均一天吸十支菸(含)以上者。

     

戒菸小秘訣

  1. 量避免辛辣及刺激性的食物。
  2. 餐後選用新鮮果汁或含有薄荷的飲料。
  3. 餐後刷牙,使口腔維持新鮮乾淨的口感。
  4. 避免飲用咖啡或濃茶。
  5. 如有抽菸的衝動時,可作深呼吸動作或多喝開水,或作沖浴、散步及運動,或做家務事。
  6. 不要使自己有饑餓、憤怒、寂寞及勞累的狀況發生。

     

戒菸十妙方

  1. 把吸菸的壞處一一列出,隨身攜帶,不斷提醒自己。

  2. 公開宣稱戒菸決定,尋求親友的支持及鼓勵。

  3. 移開會引起吸菸慾望的物品,如菸灰缸、打火機等。

  4. 打破固定吸菸的習慣,如不要在起床時或飯後吸菸。

  5. 多喝水、多洗澡,飯後刷牙漱口,穿乾淨無菸味的衣服,尤其戒菸的第一週要多喝水,手邊多準備一些低熱量的零嘴,以便隨時解想抽菸的嘴饞。

  6. 飯後不要閒坐,可到戶外散步,做深呼吸或活動筋骨。

  7. 用筆取代手持香菸,或以咬芹菜,胡蘿蔔等蔬菜切條取代含菸的習慣。

  8. 生活力求規律,減少緊張,勿使自己太忙,太勞累,避免製造吸菸提神之理由。

  9. 避開會吸菸之場所,如PUB、舞廳、酒吧或卡拉OK店。

  10. 參加戒菸班或戒菸門診,可在戒菸過程獲得支持或協助。

             

 

 
  1. 本衛教資訊經胸腔科醫師檢視
  2. 聲明:所有衛教資訊內容僅供參考使用,無法提供任何醫療行為和取代醫師當面診斷,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請您盡速就醫,以免延誤病情!
  3. 若有任何疑問,請不吝與我們聯絡!
  4. 醫療諮詢專線:(日間) 04-22586688轉6367   (夜間) 0975-9016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