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時性和永久性雙腔導管之照護


  1. 剛開始洗腎時會在頸部、腹股溝或鎖骨下方之靜脈,插入暫時性的雙腔導管,提供緊急洗腎用。

  2. 另一種情況是如果身上沒有適當部位可做永久性血管通路時,會在頸部、鎖骨下方或腹股溝之靜脈插入永久性的雙腔導管,以提供長期洗腎使用。

  3. 雙腔導管因為留置在體外,需要特別的照護,才能維持有效的功能及避免感染。

      

腎友須注意事項

  1. 導管需固定牢靠避免扭結、牽扯或滑脫。
  2. 須保持導管出口處乾燥,上身宜以擦澡方式清潔,避免泡浴或洗溫泉。
  3. 每天檢查導管出口有無腫脹、發紅、滲出物或壓痛,若有異常,宜速就醫。
  4. 任何尖銳物品如:剪刀、安全別針不可靠近導管。
  5. 導管管夾應置適當處並關緊。
  6. 穿衣勿過緊,動作勿過大。
  7. 睡姿勿壓迫導管。
  8. 平時不可經由導管給藥,除非緊急需要或有醫師處方。
  9. 如導管出口處有滲出液,應先徹底洗淨雙手,消毒傷口後,再更換敷料。
  10. 包尿布者請參照「尿布正確使用方式」
  11. 若導管不小心脫落,要立即以紗布壓迫導管入口處以防流血,並立刻就醫處理。
  12. 如有呼吸短促、胸痛、咳嗽不止、發燒、寒顫等情形,應速就醫。

          

   問答集 Q & A

  1. 是否應該每天檢查導管出口有無腫脹、發紅、滲出物或壓痛,若有異常,宜速就醫?
  2. 須保持導管出口處乾燥,上身宜以擦澡方式清潔,是否應該避免泡浴或洗溫泉?
  3. 如有呼吸短促、胸痛、咳嗽不止、發燒、寒顫等情形,是否應速就醫?

              

 

 
  1. 本衛教資訊經腎臟內科醫師檢視
  2. 聲明:所有衛教資訊內容僅供參考使用,無法提供任何醫療行為和取代醫師當面診斷,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請您盡速就醫,以免延誤病情!
  3. 若有任何疑問,請不吝與我們聯絡!
  4. 醫療諮詢專線:(日間) 04-22586688轉6367   (夜間) 0975-9016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