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析腎友水分與體重之控制


為何需要控制水分與體重

  1. 心臟血管疾病佔透析腎友死亡率的一半以上;而高血壓及過量的水分,正是引起腎友心臟肥大、心臟衰竭及肺積水等心血管疾病的主因。
  2. 當水分或體重增加太多,容易在透析治療中,發生血壓下降或抽筋;且水分增加太多,不僅造成血壓高,相對中風及心肌梗塞之危險性亦增加。多數透析腎友的高血壓,可經由充分的透析治療及調整乾體重,而達到良好的控制,故如何控制水分及維持理想體重,是透析腎友們非常重要的課題。

     

控制水分的目的

  1. 減少肺積水、高血壓及鬱血性心衰竭等合併症。
  2. 避免在洗腎治療中,發生血壓急速下降及抽筋不適等狀況。  

     

何謂乾體重

乾體重是指「當一位病人在結束透析治療後,其腳無水腫,無頸靜脈怒張,而低於這個體重會有抽筋、噁心、低血壓、耳鳴等症狀時的體重」稱為乾體重。通常應每月評估個人食慾、進食情形及身體狀況來調整理想體重。

 

理想體重之控制

兩次洗腎期間,體重增加以不超過乾體重的5%~6%,舉例:

  1. 體重50公斤,則二日體重增加不得超過2.5公斤〈每日以不超過1.2公斤〉。
  2. 體重60公斤,則二日體重增加不得超過3.0公斤〈每日以不超過1.5公斤〉。

     

測量體重方法

  1. 每天早上穿著相同衣服,脫鞋測量體重。
  2. 測量前應將體重計歸零。
  3. 若增加太多,應減少當天水分攝取。

     

控制水分的方法

  1. 水分的攝取必須根據每日尿量、出汗量、運動量和季節變化來調整。
  2. 每天可以攝取的水分,以每日排尿量加上500800c.c.來計算。
  3. 將每天可以喝的水用固定容器裝起,分配飲用;或口含檸檬水做成的冰塊,以減少水分的攝取。
  4. 當口渴時,除含冰塊外,也可嚼口香糖、漱口水漱口或含喉糖潤喉,但需適量。
  5. 食物中湯類、麵食類、火鍋類、豆腐、西瓜、蓮霧、鳳梨、水梨、布丁果凍、冰淇淋等,含水分多,宜少吃,盡量以固體食物為主。
  6. 減少果汁攝取,以防止鉀離子過高。
  7. 烹飪時,少放鹽及味精,不吃加工及醃製食品,以避免容易口渴。
  8. 少待冷氣房,避免因空氣乾燥覺得口乾舌燥。
  9. 養成運動的習慣,例如散步、騎腳踏車以促進排汗。

                   

 

 
  1. 本衛教資訊經腎臟內科醫師檢視
  2. 聲明:所有衛教資訊內容僅供參考使用,無法提供任何醫療行為和取代醫師當面診斷,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請您盡速就醫,以免延誤病情!
  3. 若有任何疑問,請不吝與我們聯絡!
  4. 醫療諮詢專線:(日間) 04-22586688轉6367   (夜間) 0975-9016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