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oxaparin用藥指導


學名

商品名/含量

中文商品名

外觀

Enoxaparin

CLEXANE/6000IU/INJ

克立生注射劑

 

            

用途

與ASPIRIN併用以治療不穩定狹心症及非Q波之急性心肌梗塞、治療深部靜脈血栓。

 

用法

  1. 治療深部靜脈血栓症(DVT):以12小時為間隔,每天注射二次。每次注射劑量為100 anti-Xa IU/kg。以低分子量肝素治療之療程不應超過10天,包括給維生素K拮抗劑達到穩定時所需的時間(見注意事項:血小板監測),除非病患無法改用口服抗凝血劑,否則應早改用口服凝抗血劑。
  2. 與aspirin併用以治療不穩定性狹心症及非Q波心肌梗塞:與Aspirin(建議劑量:最低之急性初劑量160mg,之後,口服75至325mg)同時併用,每日皮下注射Enoxaparin 2×100 anti-Xa IU/kg(以12小時為間隔)。建議療程為2至8天,直到患者情況穩定。

     

注射說明

1.用肥皂和水徹底洗淨雙手。

2.選擇一個注射部位。腹部兩側是理想的選擇。請避開肚臍和腰圍附近。每次應在不同的部位注射。

3.用酒精消毒紙巾拭淨該部位。等酒精乾的時候,從包裝裏取出注射器,拉掉橡皮套。不要擔心注射器裏的小氣泡。

4.捏起一塊皮膚。像拿筆一樣握住注射器。以直角把針頭推進皮膚裏,然後用您的食指慢慢把活塞一直推到底。

5.如果您用的是預先灌注好的安全注射器,一旦完成注射,針頭會自動拉回注射器裏。您可能會感到有「啪」的感覺。

6.拉出針頭並用酒精消毒紙巾壓住兩分鐘以預防瘀青。不要揉。

7.把注射器棄置在安全垃圾筒或拋棄式針盒裏。

 

注意事項

  1. 請務必按照醫師指示的天數,每日在同一時間注射Clexane。
  2. 請務必在每次注射時在不同的部位(腹部左側和右側)交替進行注射。
  3. 若錯過注射、注射過量或出現任何副作用,請務必立即聯繫你的醫師。
  4. 若關於療程或注射說明有任何問題或疑慮,請務必同醫師溝通。
  5. 請勿在瘀青或有疤痕的部位注射。
  6. 請勿過度用力擠捏皮膚。
  7. 注射後,請勿揉搓注射部位,以免引起擦傷紅腫。

     

副作用

出血、噁心、貧血、血小板減少、發燒及周邊水腫、疼痛、血腫、斑狀出血及紅斑等。

 

少見副作用

以下副作用相當少見,萬一發生,請迅速就醫︰

  1. 糞便、尿液、或是嘔吐物裏有鮮紅的血。
  2. 看似柏油、並且發出惡臭的黑便。
  3. 突發從未有過的嚴重頭疼,尤其是您感到噁心或昏昏欲睡時。
  4. 頭部受傷(即使是輕傷)或是重重地摔了一跤。
  5. 某一關節腫脹、劇痛。
  6. 原因不明的呼吸迫促。
  7. 腿部和手臂日益惡化的疼痛、腫脹。
  8. 從未有過的胸口劇痛。
  9. 感到您的心臟急遽跳動或是砰砰作響,尤其是在您感到頭昏時。

     

 問答集 Q & A

Q1.此針劑可以跟Aspirin併用嗎?

A1.YES

Q2.腸胃道出血期間,可以施打嗎?

A2.YES

Q3.懷孕期間可以施打嗎?

A3.需經醫師評估後決定

       

 

  1. 本衛教資訊經藥劑專家檢視
  2. 聲明:所有衛教資訊內容僅供參考使用,無法提供任何醫療行為和取代醫師當面診斷,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請您盡速就醫,以免延誤病情!
  3. 若有任何疑問,請不吝與我們聯絡!
  4. 醫療諮詢專線:(日間) 04-22586688轉6367   (夜間) 0975-9016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