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ACs(新型抗凝血劑)用藥指導


NOACs(新型抗凝血劑)種類

學名

商品名/含量

中文商品名

外觀

Dabigatran

Pradaxa 110 mg/cap

普栓達110毫克

Rivaroxaban

Xalreto 15 mg/tab

拜瑞妥15毫克

Apixaban

Eliquis 5 mg/tab

艾必克凝5毫克

Edoxaban

Lixiana 60 mg/tab

里先安60毫克

         

作用

  1. NOACs用來預防血栓的形成,常針對具心律不整之患者和心臟病發或心瓣膜置換手術後而開立,其作用是阻斷造成血栓凝集物質的形成。
  2. 此藥有時被用於其它作用,若需要知道更多訊息可詢問您的醫師或藥師。

     

用法 

請依照醫師或藥袋上指示服用,最好固定時間服用。

 

注意事項

(一) 在服用前,若有以下之情況時請告知您的醫師或藥師。

  1. 對NOACs、Warfarin、Aspirin或其他藥物過敏。
  2. 若有服用其他藥品時,尤其是心臟用藥、Warfarin、抗生素、阿斯匹靈、胃潰瘍用藥、血脂和止痛用藥、維他命、中草藥或保健食品如蔓越莓產品、輔酶Q10、大蒜精、當歸、丹參、銀杏、人參等。因NOACs與許多藥品有交互作用,所以一定要告知醫師您目前所有正在服用的藥物包括非處方藥物,千萬不要在醫師未知之情況下私自服用其它藥物。
  3. 若您有其他疾病請告知醫師。
  4. 如果您已懷孕,計劃懷孕或正在哺乳中,甚至在使用NOACs時懷孕,均要告知您的醫師。
  5. 您若要接受外科手術,包括牙科手術,請告知您的醫師和牙醫師您正在服用NOACs;您的醫師也許會告知您在1-2天前停止服用。
  6. 若有飲酒習慣請先詢問您的醫師其安全性。
  7. 新型抗凝血劑Dabigatran膠囊不能撥開或咬碎,避免增加出血風險。

     

(二) 避免割傷自己,請小心刷牙及刮鬍鬚,盡量使用軟毛牙刷及電動刮鬍刀。

 

忘記服藥時該怎麼辦?

想起時應立即服藥;若已接近或已到下次用藥時間,則只需服用下一次劑量,絕不可一次服用雙倍劑量。

 

日常飲食注意事項

服用此藥期間,應避免食用阿斯匹靈、胃潰瘍用藥、血脂和止痛用藥、維他命、中草藥或保健食品如蔓越莓產品、輔酶Q10、大蒜精、當歸、丹參、銀杏、人參等

 

我應該知道的資訊

  1. 服用此藥後,若您受傷凝血時間會比一般情況長,避免從事具有高危險的活動;
  2. 如果有不正常的出血請告知您的醫師。
  3. 若生病造成嘔吐、下痢或持續發燒請告知您的醫師,因這些狀況可能會影響此藥之療效。
  4. 不可讓任何人服用您的藥物,對於您的處方有任何的問題需要補充說明的,您可詢問您的藥師。

     

副作用

常見輕微的副作用,如症狀變嚴重或一直未改善,請在回診時告知醫師︰腹痛、噁心、嘔吐、便秘、腹瀉、發燒、食慾變差、關節或肌肉疼痛。

 

須迅速就醫情形

以下副作用相當少見,萬一發生,請迅速就醫︰

  1. 出血現象(例如:血尿、血便或黑便、流鼻血或牙齦出血超過30分鐘)
  2. 不明原因傷口紅腫、疼痛。
  3. 過敏反應皮膚癢、嘴唇或喉嚨腫、胸悶、呼吸困難
  4. 皮膚脫皮、起泡、黃疸。

            

  問答集 Q & A

  1. 對NOACs、Warfarin、Aspirin或其他藥物過敏是否需要告知您的醫師
  2. 忘記服藥時,若已到下次用藥時間,是否只需服用下一次劑量,絕不可一次服用雙倍劑量。
  3. 若要接受外科手術,包括牙科手術,是否需要告知您的醫師和牙醫師您正在服用NOACs?

        

 

 
  1. 本衛教資訊經藥劑專家檢視
  2. 聲明:所有衛教資訊內容僅供參考使用,無法提供任何醫療行為和取代醫師當面診斷,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請您盡速就醫,以免延誤病情!
  3. 若有任何疑問,請不吝與我們聯絡!
  4. 醫療諮詢專線:(日間) 04-22586688轉6367   (夜間) 0975-9016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