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rfarin用藥指導


Warfarin介紹

學名

商品名/含量

中文商品名

外觀

Warfarin

Mafarin 1mg/tab

脈化寧錠1毫克

Warfarin

Mafarin 5mg/tab

脈化寧錠5毫克

       

作用

Warfarin用來預防血栓的形成,常針對具心律不整之患者和心臟病發或心瓣膜置換手術後而開立,其作用是阻斷造成血栓凝集物質的形成。此藥有時被用於其它作用,若需要知道更多訊息可詢問您的醫師或藥師。

 

用法 

請依照醫師或藥袋上指示服用,最好固定時間服用。

 

使用前注意事項

  1. 服用前請告知醫師是否對脈化寧錠或其他藥品過敏。
  2. 若您有其他疾病,請告知醫師。
  3. 服用前請告知醫師目前正在服用的其他藥品,尤其是心臟用藥、抗生素、阿斯匹靈、胃潰瘍用藥、血脂和止痛用藥等,因許多藥品會影響脈化寧錠的藥效,千萬不要在醫師未知的情況下私自服用其他藥物。
  4. 若您已經懷孕,計畫懷孕及在服用期間懷孕,或正在哺乳中,均要告知醫師。
  5. 手術前(含牙科手術),請告知醫師和牙醫師您正在服用Warfarin,詢問是否需要停藥。
  6. 開始服用後,須定期抽血檢測凝血功能作為調整劑量的參考。

     

日常飲食

  1. 飲食習慣應保持固定,勿隨意增減,若有任何改變請於回診時告知醫師。
  2. 富含維生素K食物(例如:綠茶、肝臟、深綠色蔬菜如甘藍菜、菠菜、花椰菜、芥藍、無菁菜、蘆筍、甜菜等)會影響Warfarin藥效,不要突然增減用量,請適量攝取。
  3. 避免服用蔓越莓汁或其他蔓越莓製品,因為會增加抗凝血作用。
  4. 請避免飲用酒精性飲料,因為會增加抗凝血作用。
  5. 中草藥或保健食品(例如:輔酶Q10、人參、聖約翰草、大蒜精、當歸、丹參、銀杏等)可能會影響Warfarin藥效,未經醫師許可,不可自行使用。

     

忘記服藥時該怎麼辦?

想起時應立即服藥;若已接近或已到下次用藥時間,則只需服用下一次劑量,絕不可一次服用雙倍劑量。

 

副作用

  1. 以下症狀變嚴重或一直未改善,請回診時告知醫師:
    • 皮疹或搔癢、頭暈疲倦、有寒冷感。
    • 胃腸不適、胃痛、噁心嘔吐、食慾不佳。
    • 手腳麻木或刺痛。
    • 掉髮。
  2. 若發生以下副作用請盡速就醫:
    • 異常出血(例如:血便或黑便、血尿、咳血或褐色物質、經血量過多、牙齦出血、割傷後長時間才止血)。
    • 眼睛、唇或喉頭水腫,呼吸有喘鳴聲、呼吸急促或呼吸困難等。
    • 持續發燒、噁心、嘔吐、腹瀉。
    • 嚴重頭痛。

       

 

  1. 本衛教資訊經藥劑專家檢視
  2. 聲明:所有衛教資訊內容僅供參考使用,無法提供任何醫療行為和取代醫師當面診斷,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請您盡速就醫,以免延誤病情!
  3. 若有任何疑問,請不吝與我們聯絡!
  4. 醫療諮詢專線:(日間) 04-22586688轉6367   (夜間) 0975-9016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