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科用藥指導


眼藥水

  1. 先用肥皂將手徹底洗淨。
  2. 用濕棉球或衛生紙將眼睛周圍的分泌物清除乾淨。
  3. 除去瓶蓋後,以拇指及食指握住藥瓶,置於靠近眼瞼處。
  4. 頭稍往後仰,以不拿藥水那隻手的食指輕輕將下眼瞼往下拉。
  5. 滴管開口往下,靠近眼睛(約距眼睛2~3公分),但不可與眼睛接觸,將藥水滴入眼白與下眼瞼之間的凹溝。
  6. 放開眼瞼,眼睛量張開且至少不眨眼30秒鐘或閉上眼睛(不可用力緊閉,以免藥液流出,以旋轉方式轉動眼球。
  7. 可按壓內眼角12分鐘,防止藥液流入鼻淚管進入喉嚨,蓋緊容器。
  8. 注意點眼瓶的瓶口不可觸及眼睛、手指或臉,滴管不可洗滌,以免汙染藥液。
  9. 同時使用一種以上眼用藥時,請至少相隔5分鐘。先用眼藥水,後用眼藥膏。

     

     ▼眼藥水圖示 

      

 

眼藥膏

  1. 立於鏡前,頭稍往前傾。
  2. 以空手的食指輕輕將下眼瞼往下拉,將藥膏管置於眼前與眼睛平行,沿著下眼瞼的裡面擠壓藥管。
  3. 避免藥管與眼睛、手指或臉接觸。用面紙拭去多餘的藥膏。閉上眼睛12分鐘,使藥品擴散並吸收。
  4. 同時使用一種以上眼藥膏時,請至少相隔10分鐘。

     

     ▼眼藥膏圖示 

     

     

 

 
  1. 本衛教資訊經藥劑專家檢視
  2. 聲明:所有衛教資訊內容僅供參考使用,無法提供任何醫療行為和取代醫師當面診斷,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請您盡速就醫,以免延誤病情!
  3. 若有任何疑問,請不吝與我們聯絡!
  4. 醫療諮詢專線:(日間) 04-22586688轉6367   (夜間) 0975-9016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