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血管


簡介

Port-A人工血管是一種醫療器材,是方便插針的基座。醫師通常會將人工血管埋在右鎖骨的皮膚下,導管則會沿著大血管到達心臟上方。

  1. 可以方便點滴注射,全靜脈營養藥物(如化學治療藥物)、輸血、抽血,若無感染或阻塞,可以永久使用,省去血管扎針的不舒服。

  2. 比較不怕化療藥物外滲至血管外,較不易造成局部血管及周邊組織壞死。

手術前準備

  1. 在手術室,護理人員會再次核對您的身份,詢問病史及手術部位。
  2. 護理人員會協助您移至手術床,並以相關儀器,監測您的心跳及血壓。手位採局部麻醉,手術中小組會持續監測您的狀況,予以適當的處置。
  3. 手術後,醫護人員仍會持續觀察您術後情況,待狀況穩定後再出手術房。

手術後須知

  1. 手術後病人的傷口會覆蓋紗布,周圍有消毒藥水的痕跡,隨著麻醉藥效慢慢消失,病人或許會感覺到傷口微微的疼痛(通常醫師會開低劑量的口服止痛藥來減輕您的不適),並會照一張胸部X光以確定人工血管是否在正確的位置。

  2. 第二天護理人員會先清潔傷口周圍消毒藥水痕跡,並將紗布打開,拆開傷口上的紗布後,檢查傷口看看是否有紅腫或滲出物,再用生理食鹽水拭去舊有消毒藥水痕跡,再以優碘消毒傷口。

  3. 在裝置部位可摸到鼓起的圓形物(port-A的基座),直徑約2~3cm,較瘦的人也可以看到稍微的鼓起,這是正常的。在它上方有一道長約4~5cm刀割痕跡,這是外觀上唯一的傷口,約術後7~10天拆線。

  4. 確定裝置的人工血管是否可以使用,護理人員會予以生理食鹽水及抗凝劑沖洗,以確保人工血管暢通,有時在醫師的允許情況下手術後當天即可使用。

  5. 一個蝴蝶針的使用期限為七天,到期時仍需更換蝴蝶彎針,以減少感染的機率及增加人工血管的壽命。

      

居家護理

  1. 當病人出院護理人員會使用生理食鹽水及抗凝劑的混合液,沖洗人工血管再拔除蝴蝶針,避免血塊的形成和防止人工血管栓塞。

  2. 為了避免「人工血管」有阻塞、凝血的情形發生,必需每4~6週回醫院沖洗「人工血管」。

  3. 使用人工血管的病人需要偶爾檢查注射部位是否有紅腫、熱、痛,或是否有分泌物及體溫變化的情形,若有以上情形,表示可能有感染的現象,此時應用無菌紗布覆蓋傷口並立即返診處理。

  4. 人工血管是裝置於皮膚下,不太影響到日常生活及休閒活動 ; 若沒有扎針時,可以正常洗澡、游泳(但盡量不要游仰式)。

  5. 避免患肢手臂做360°旋轉及手提重物,因為這些動作容易導致基座移位,或導管斷裂造成日後插針的困難。

      

 

 
  1. 本衛教資訊經血液腫瘤科醫師檢視
  2. 聲明:所有衛教資訊內容僅供參考使用,無法提供任何醫療行為和取代醫師當面診斷,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請您盡速就醫,以免延誤病情!
  3. 若有任何疑問,請不吝與我們聯絡!
  4. 醫療諮詢專線:(日間) 04-22586688轉6367   (夜間) 0975-901694
  5. 參考來源:Implanted Port Insertion, Elsevier Interactive Patient Education, February 13,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