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髓穿刺檢查


前言

  1. 骨髓是人體製造血液的源頭,為了確定血液異常的原因,必須檢查骨髓。
  2. 骨髓穿刺檢查是一項安全、方便且能迅速評估骨髓功能正常與否的方法。
  3. 骨髓檢查結果可做為診斷疾病及決定治療方案的依據。
  4. 為了讓病患及家屬對骨髓穿刺的認識與瞭解,特編寫此衛教資料,若有任何問題,均可再洽詢醫護人員。

   

什麼是骨髓穿刺檢查

  1. 骨髓穿刺術是利用骨髓穿刺針,刺穿骨頭到骨髓,抽出少量看起來像血液的骨髓送檢驗,是一項安全、方便且能迅速檢查骨髓功能的方法。
  2. 骨髓位於疏鬆骨質的內部及長骨中央空腔,它佔全體重約4~5%,其中的紅骨髓為人體主要之造血器官。在幼兒時期,大部份的骨髓都是紅骨髓,而成人的紅骨髓則僅位於肋骨、脊柱及扁平骨中。許多其他部位的骨髓多被脂肪細胞取代,因為骨髓是造血器官,隨時都在造血以提供新血替代衰老的血球細胞,所以抽取少量骨髓來做檢驗對身體並無大礙。

▼下圖為骨髓穿刺檢查圖示

為什麼要做骨髓檢查

  1. 當週邊血液發現白血球、紅血球、血小板有異常情形,懷疑白血病或骨髓病變時,必須抽取骨髓檢體做進一步細胞形態、血液標誌及一些特殊染色體或去醣核酸之檢查,以瞭解骨髓造血組織的變化,做為血液疾病的診斷及治療的依據。
  2. 評估其他惡性腫瘤如淋巴瘤、神經母細胞腫瘤、橫紋肌肉瘤等是否侵犯骨髓,以決定癌症之分期,做為治療的依據。
  3. 評估原發性血液惡性病對治療的反應。
  4. 評估骨髓鐵之含量、細胞密度、造血細胞成熟過程及比例。
  5. 臨床上懷疑血液疾病,例如發現無法解釋的肝脾腫大骨骼疾病或不明熱等時,必須檢查骨髓來進一步確立診斷。

      

骨髓穿刺前的準備

  1. 由醫師為您充分說明解釋過後,請填妥檢查說明暨同意書。
  2. 檢查前請先排尿,以避免檢查過程中的不適。
  3. 依穿刺部位,醫護人員會協助您採取趴臥或側臥姿勢。
  4. 當您覺得緊張不適時,可用深呼吸方式緩和緊張情緒,轉移注意力。

      

骨髓穿刺的過程

  1. 先在準備穿刺部位進行皮膚消毒,並蓋上無菌洞巾。
  2. 在穿刺部位的皮內、皮下、骨膜局部麻醉,減輕疼痛
  3. 將骨髓穿刺針在穿刺部位垂直骨面逐層刺入,直達骨面,然後旋轉進針,再進入骨質1~2cm後到達骨髓腔,抽取少量的骨髓液(約0.5~1c.c.)送檢。
  4. 穿刺過程可能仍會有酸麻或疼痛不適情形,請您盡可能維持姿勢並保持不動。
  5. 穿刺完畢後,醫師會將針拔出,在傷口上以紗布及寬膠加壓固定即完成骨髓穿刺檢查。

        

穿刺後注意事項

  1. 以手掌心或加壓袋直接壓在敷料上方10~15分鐘,採腸骨脊穿刺者亦可將加壓袋壓在敷料上方,並採坐姿或仰臥姿勢約1小時幫助加壓,並隨時觀察紗布是否有滲血情形,若持續滲血時應持續加壓並通知醫護人員處理。
  2. 傷口處會以紗布及寬膠覆蓋,當天洗澡勿移除敷料,隔天即可將敷料移除。
  3. 若穿刺部位有紅腫熱痛的情形,請立即回門診處理(上述情況在臨床上極少用)。
  4. 穿刺部位可能會有痠痛情形持續約23天,當您疼痛不適時可依醫師處方服用止痛藥物緩解疼痛。
  5. 骨髓穿刺的合併症:極少數病人可能併發傷口感染、蜂窩性組織炎或骨髓炎。

      

 

 
  1. 本衛教資訊經血液腫瘤科醫師檢視
  2. 聲明:所有衛教資訊內容僅供參考使用,無法提供任何醫療行為和取代醫師當面診斷,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請您盡速就醫,以免延誤病情!
  3. 若有任何疑問,請不吝與我們聯絡!
  4. 醫療諮詢專線:(日間) 04-22586688轉6367   (夜間) 0975-9016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