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照顧他的尿管及尿袋


為什麼要尿管留置? 

導尿管留置是經由尿道將適合的尿管插入膀胱,使小便流出,避免尿液蓄積在膀胱,造成腹脹不舒服或尿道、膀胱發炎。      

用物準備:    

  1. 沖洗壺裝37-40度C的溫水。

  2. 看護墊(防水材質)。

  3. 沖洗棉棒。

  4. 透氣膠帶。

  5. 肥皂。

步驟說明:

  1. 每日一次或於解便後清潔會陰部、尿道口。

  2. 以溫水將會陰部打濕,塗抹肥皂後擦洗會陰部。

  3. 以溫水沖洗,由上往下沖,以大棉棒由尿道口(最清潔處)往肛門口(最髒處)方向擦去分泌物或髒物,棉棒不可來回擦拭。

  4. 沖洗棉棒勿一根到底重複使用,碰觸肛門請丟棄換一支新的。

  5. 沖淨後並拭乾。

  6. 用透氣膠布井字浮貼固定導尿管:

    男性:固定於下腹部。

    女性:固定於大腿內側

  7. 需每日更換固定部位,避免同部位皮膚重覆受壓、破皮受傷。

     

尿袋照顧:

  1. 蓄尿袋擺放位置應隨時保持低於腰部,勿超過膀胱高度以防尿液回流,亦不可觸碰地面。臥躺或坐著時可吊於緣、椅緣;站時可手提於大腿高度或綁於大腿處。

  2. 尿袋內小便超過700cc或1/2量時應倒掉,倒尿前後應洗手、避免感染。

注意事項:

  1. 建議每日喝水量:體重的25倍(不含湯)。(醫生指示限水個案除外)。

  2. 尿管避免壓折到,隨時保持暢通,避免拉扯尿管。

  3. 若有以下情形,請立即連絡居家護理師或回診治療:

  • 6-8小時無尿液流出、下腹部脹尿或每日尿液少於500cc。
  • 尿管滑脫或持續漏尿。
  • 血尿或膿尿。            

 

 
  1. 本衛教資訊經泌尿科醫師檢視
  2. 聲明:所有衛教資訊內容僅供參考使用,無法提供任何醫療行為和取代醫師當面診斷, 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請您盡速就醫,以免延誤病情!
  3. 若有任何疑問,請不吝與我們聯絡!
  4. 醫療諮詢專線:(日間) 04-22586688轉6367   (夜間) 0975-9016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