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切管照護


為什麼需要氣切管護理?

為您的家人確實做好每日氣切管清潔護理,以維持呼吸道通暢及預防感染發生。   

用物準備:

  1. 優碘。

  2. 生理食鹽水。

  3. 無菌棉籤。

  4. Y型紗布。

                     

步驟說明:

  1. 以肥皂清潔雙手,並拭乾,可戴上清潔手套。
  2. 若病人痰液很多,請先抽痰再給予氣切護理。
  3. 取下舊的Y型紗布。
  4. 觀察氣切口分泌物及皮膚顏色有無紅腫。
  5. 以棉籤沾優碘,在氣切口上方由內往外半圓形擦拭,停留30秒後再以生理食鹽水棉棒擦拭。
  6. 以棉籤沾優碘,在氣切口下方半圓形擦拭,停留30秒後再以生理食鹽水棉棒擦。
  7. 重覆步驟5、6 二到三次,直到氣切口乾淨為止。
  8. 蓋上新的無菌Y紗,Y型開口朝上放入,並注意勿觸摸切口部分避免汙染。
  9. 氣切固定帶若鬆了、髒了,請重新綁緊或更換新的帶子,鬆緊度以左右各一指寬為宜。 

注意事項:

  1. 氣切護理需每日至少執行一次,如果痰量多,需增加清潔次數。
  2. 如果氣切口周圍皮膚紅腫、有異常分泌物流出、有臭味,請告知醫護人員或通知居家護理師。
  3. Y型紗布或氣切固定帶濕了或髒了需馬上更換,避免因黏性低造成氣切管無法固定而滑脫。
  4. 如果氣切管滑脫,請嘗試將滑脫的氣切管放回原位,並打119送醫院檢查。若無法放回原位,趕快以抽痰管插入氣管內,以人工吹氣供給氧氣,直到救護車到達。

             

 

 
  1. 本衛教資訊經胸腔內科醫師檢視
  2. 聲明:所有衛教資訊內容僅供參考使用,無法提供任何醫療行為和取代醫師當面診斷, 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請您盡速就醫,以免延誤病情!
  3. 若有任何疑問,請不吝與我們聯絡!
  4. 醫療諮詢專線:(日間) 04-22586688轉6367   (夜間) 0975-9016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