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奶須知與安全餵食技巧


在餵食嬰兒及清洗消毒配置器具前,請以肥皂和水徹底洗手,並用乾淨的布擦乾

一、安全泡奶原則

(一)【清洗】

  1. 使用溫水加入少許中性清潔劑徹底清洗餵食和配製器具。

  2. 使用清潔的奶瓶、奶嘴刷,刷洗奶瓶和奶嘴內外,確保清除殘渣。

 (二)【消毒】

  1. 若家中備有奶瓶消毒鍋,請依照廠商使用說明書使用。
  2. 煮沸消毒法:

    •用物準備:煮沸奶瓶專用鍋子(勿與其他鍋子混用)、奶嘴、奶瓶、奶蓋、奶瓶奶嘴刷1付、奶瓶及奶嘴用夾子。

    •消毒應從新生兒出生持續到至少5-6個月大。

    •玻璃奶瓶須在水冷時先放入鍋中(水量需蓋過奶瓶),並開火開始煮沸,待水滾後再放入塑膠奶瓶、奶嘴及奶蓋等,煮沸約2-3分鐘後關火。

    •待水冷卻後將消毒完全的器具,放置於乾淨的容器內乾燥備用。

  3. 請勿使用微波爐消毒奶瓶、奶嘴、奶蓋。

(三)【調配】

  1. 請使用煮沸過的安全飲水。
  2. 請將水倒入已消毒的奶瓶中,並使用高於70℃的溫熱水
  3. 依奶粉罐指示加入準確數量的配方奶粉至奶瓶中,輕輕搖晃至奶粉徹底溶解。
  4. 可利用流動自來水迅速冷卻奶水到可餵食溫度(需蓋好瓶蓋),或將奶瓶放入裝有冷水的容器助降溫(確保冷水的水位低於奶瓶瓶蓋)。
  5. 在餵食前請再測試奶水溫度以防止燙傷嬰兒口腔。
  6. 超過兩小時未飲完的奶水請倒掉。
  7. 請勿使用微波爐加熱奶水。

  

 二、餵奶注意事項

  1. 請將嬰兒抱起約呈45度臥姿,平躺餵食容易導致嗆奶。

  2. 初生嬰兒挑選小圓洞奶嘴,讓奶嘴填滿奶水後放於嬰兒舌上,讓其自然吸吮及吞嚥。

  3. 若嬰兒吸奶時奶水易由嘴角溢出,可能是奶嘴未放到舌上,請移出奶嘴重新讓嬰兒吸吮。

  4. 若嬰兒吸奶時奶水由嘴角溢出且容易嗆到,可能是奶嘴洞太大,請更換奶嘴。

  5. 餵食中間須幫嬰兒拍背排氣,餵食結束後再拍背排氣以防溢嗆奶。

 

 
  1. 本衛教資訊經小兒科醫師檢視
  2. 聲明:所有衛教資訊內容僅供參考使用,無法提供任何醫療行為和取代醫師當面診斷, 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請您盡速就醫,以免延誤病情!
  3. 若有任何疑問,請不吝與我們聯絡!
  4. 醫療諮詢專線:(日間) 04-22586688轉6367   (夜間) 0975-9016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