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壓瘡(壓傷)


什麼是壓瘡

壓瘡是指皮膚受到持續性壓力、剪力、摩擦力,所導致皮下組織、真皮層、肌肉或骨頭受傷的情形,又叫壓傷,一般來說,壓瘡可分為四種等級:

第一級:皮膚發紅,減輕壓力三十分鐘後仍無法恢復正常。

第二級:皮膚有水泡紅疹,已經傷及真皮層。

第三級:皮膚層全部受傷,已經深及皮下組織或脂肪。

第四級:深及肌膜或肌肉,甚至深及骨頭。

        

造成壓瘡壓傷的原因

(ㄧ)身體長期維持某特定姿勢,未定時翻身更換姿勢。

(二)輔助物壓迫,如:約束、頸圈、石膏、背架、支架或牽引等。

(三)引流管壓迫,如:鼻胃管、尿管及胸腔引流管或膠布黏貼不當。

(四)大小便失禁、腹瀉,導致皮膚浸潤造成皮膚破皮。

(五)病人特定因素,如:糖尿病、血液疾病、營養不良、肥胖、水腫、循環不良、皮膚脆弱、敏感或年老等。

壓瘡壓傷常發生的部位

(ㄧ)皮膚有皺摺的部位,如:雙臀之間、腹股溝。

(二)骨頭突出的部位,如下列 圖示:

壓瘡的預防及照顧

(ㄧ)壓瘡預防:

  1. 每1-2小時協助病人更換姿勢,避免身體同一部位長時間受到壓迫。
  2. 行動不便的病人,若長時間坐著時,每15-20分鐘應抬高臀部一次,每次抬高5-10秒以上
  3. 如果病人因為久臥,導致關節部位疼痛不能配合翻身,經由醫師同意,必要時可使用止痛藥(口服或外用藥膏)或使用輔具,如:氣墊床、水枕等減少壓瘡之產生。

  4. 每天早上起床和擦澡(洗澡)前,檢查全身皮膚有無發紅、破皮的現象。

  5. 隨時保持皮膚的清潔和乾爽,衣物或床單應定期清洗並保持平整,如使用尿布者應勤加更換,更換時應一併留意周圍皮膚是否有發紅、破皮情形。

(二)壓瘡傷口照護:

  1. 一旦出現壓瘡,應定時傷口換藥,換藥前應先洗手,換藥時先以生理食鹽水清洗傷口(一次使用一枝棉枝),清洗時由傷口的中心以環狀方式由內向外清洗,同時觀察傷口的大小、深度、分泌物顏色、量及有無異味等,之後以水溶性優碘(一次使用一枝棉枝)從中心以環狀方式由內向外消毒至傷口周圍,待優碘停留約30秒,再以生理食鹽水清洗傷口(一次使用一枝棉枝),清洗時由傷口的中心以環狀方式由內向外清洗後,以無菌紗布覆蓋住傷口,用紙膠固定紗布即可,傷口換藥後需洗淨雙手。

  2. 注意傷口的變化,如:傷口裂開、流血不止、紅腫熱痛或化膿等情形,請儘速回診。

 

 
  1. 本衛教資訊經胸腔科醫師檢視

  2. 聲明:所有衛教資訊內容僅供參考使用,無法提供任何醫療行為和取代醫師當面診斷, 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請您盡速就醫,以免延誤病情!

  3. 若有任何疑問,請不吝與我們聯絡!

  4. 醫療諮詢專線:(日間) 04-22586688轉6367   (夜間) 0975-9016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