類風濕性關節炎


什麼是類風濕性關節炎(RA)

類風濕性關節炎(RA)為不明原因的慢性、全身性、發炎性疾病。主要是免疫系統發生問題,導致身體產生許多不必要的抗體(如:類風濕性因子RF),破壞身體正常的結構。

症狀

早期RA的表現為關節腫脹,部分病患會逐漸表現出關節變形、關節半脫臼及運動障礙。尤其是四肢關節滑膜慢性的發炎,這種滑膜炎症的結果會造成軟骨的腐蝕、骨頭的破壞及關節的扭曲變形。
RA好發於三十至五十歲之間以女性病人居多。主要侵犯的部位是關節,大多為指、腕、肘、膝趾及頸椎等關節,常為對稱性。

如何診斷RA

美國風濕病學院於2010年重新擬定一套簡單而準確的診斷標準:

  1. 強調臨床為主,特別是病人侵犯關節的位置與數目,如病人同時有多個周邊小關節的侵犯,分數最高為5分。
  2. 強調抽血檢驗類風溼因子(RF)及抗環瓜氨酸(CCP)抗體,這兩項檢查各有其臨床意義,建議至少選擇一項檢查檢驗。
  3. 抽血檢驗發炎指數,包含CRP(C反應蛋白)、ESR(紅血球沉降速率)可判斷目前的發炎程度及免疫狀況。
  4. 症狀持續的時間,不一定要發病超過6週。

如果以下積分達到6分以上,就可診斷為類風濕關節炎

受侵犯之關節

發炎指數

2-10個大關節 =1分
1-3個小關節  =2分
4-10個小關節 =3分
>10個關節    =5分

CRP或ESR高於正常=1分

血清學

症狀持續時間

RF或ACPA
高於正常但低於3倍=2分
高於正常的3倍     =3分

超過六週-=1分

只要總分≧6分,仍可診斷為類風濕性關節炎,當您有某些類似上述的症狀出現時,應即早就醫,讓專業的醫師為您做進一步完整的評估與治療。

RA的治療

  1. 第一類非類固醇抗發炎藥(NSAIDs)

    主要具有止痛、抗發炎及解熱的作用,俗稱為『消炎藥』。一般而言,胃潰瘍和胃病變是最常見的副作用。目前,新一代的非類固醇抗發炎藥,長期使用這類藥物的RA病患,可以大大降低胃潰瘍及腸胃出血等副作用的發生率。

  2. 第二類皮質類固醇(Steroid)

    俗稱「美國仙丹」,這類藥可有效地減輕極端嚴重的關節炎症狀,最常用於傳統治療無效或難以醫治的關節炎。短期使用少有副作用發生。長期使用則帶來一些副作用,如液體及電解質不平衡,腸胃、內分泌、眼睛及代謝的損傷,以及典型的月亮臉。

  3. 第三類疾病修飾抗風濕藥(DMRADs)

    又被稱為緩慢作用抗風濕藥物。這類的藥物同時具有多種不同的抗發炎或免疫調節作用,混合治療有加成效果。目前在臨床上常見的有Methotrexate(MTX)、Sulfasalazine(磺胺劑)、Hydroxychloroquine(氯奎寧)、D-penicillamine、Cyclosporine(環孢靈)、Azathioprine(lmuran)、Leflunomide(Arava)…等。

  4. 第四類生物製劑

    「生物製劑」也就是利用生物科技的方法合成出來的藥劑,是目前醫學界最先進的治療方法之一。它是針對類風濕性關節炎,製造出一種可以阻止免疫系統發生惡性反應的物質,這類針劑對於身體免疫系統的作用效果比較明確,應付難治性的類風濕性關節炎,就可以發揮相當好的控制效果,為RA患者帶來無窮的新希望。

  5. 睡眠與休息

    充足的休息與睡眠具有良好的輔助療效,每個人每天所需要的睡眠時間不同,只要醒來後不會有疲倦感,就是足夠的睡眠。在日常活動或工作當中,每小時至少應休息10分鐘;各種休息的方式也應注意品質與正確的姿勢,避免維持同一個姿勢太久。

  6. 規律運動

    運動與休息兩者是相輔相成的。一天至少運動二次,包括主動及輔助性關節運動,如游泳、騎腳踏車、園藝、編織等。另外,在溫水池中進行運動,除了可以減輕關節疼痛,促進肌肉放鬆外,更可改善關節活動度、肌力及耐力。在運動時應該特別注意關節的保護,可利用護膝、護踝及護腕,等輔助工具來避免關節受傷。

  7. 復健、物理治療

    急性期-冷敷。關節發炎紅腫疼痛明顯時,冷敷可暫時止痛及降低肌肉痙攣。利用冰枕再包覆毛巾,敷在發炎的關節部位,每次5-10分鐘,一天可做多次,減少發炎反應。

    緩解期-熱敷。每次不超過30分鐘,一天可做2-3次。熱敷可以減輕疼痛,並增加關節的活動度。

  8. 均衡飲食

    RA病患的飲食狀況與健康的正常人並無不同,也沒有特殊的限制。重要的是要維持健康的飲食習慣,三餐定時定量、不可暴飲暴食;要注意均衡的營養攝取,不偏食。

  9. 保持身心平衡

    調整生活的態度與節奏,抱持愉快的心情,是對抗疾病的不二法門。在面對疾病的衝擊時,正向抱持希望的態度,可以幫助自己更和平的與疾病共處。可利用諮詢團體或支持團體來協助自己與家人共同去面對疾病的考驗。

  10. 日常生活多保護

    RA病患由於免疫系統發生問題,所以更應該加強日常生活中的保護措施,以減少感染的機會。

    出入公共場所記得戴口罩。
    勤洗手,保持個人良好的衛生。
    配合醫師建議,定期做健康檢查。


  1. 本衛教資訊經過敏免疫風濕科醫師檢視
  2. 聲明:所有衛教資訊內容僅供參考使用,無法提供任何醫療行為和取代醫師當面診斷, 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請您盡速就醫,以免延誤病情!
  3. 若有任何疑問,請不吝與我們聯絡!
  4. 醫療諮詢專線:(日間) 04-22586688轉6367   (夜間) 0975-9016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