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節鏡手術須知


什麼是關節鏡手術?

關節鏡手術是一種內視鏡的手術方式,主要是在關節處的皮膚上作一個小於0.5公分的傷口,利用一支細長的內視鏡,可直接觀察關節內部構造及病變,藉由各種特殊器械或固定錨釘,可進行各種組織修補及切除的手術。相較於傳統切開關節的手術, 關節鏡手術可算是一種微創手術。

 

關節鏡手術

  1. 大部分的膝、髖、肘、腕、肩或踝關節內部的病灶,皆可使用關節鏡來進行手術。

  2. 關節鏡手術的執行,住院天數約二三天,病人必須採全身麻醉或半身麻醉,需禁食六小時以上。

  3. 關節鏡手術時,內視鏡會接上攝影機,將檢查及手術過程顯示在電視螢幕上,以利於手術進行,手術後在關節周圍處有二三個小於0.5公分的傷口,僅需保持乾燥,大約數日後可以拆線,這段期間最好使用柺杖或助行器,避免跌倒發生。

     

關節鏡手術的優點

  1. 手術時間短。

  2. 傷口小。

  3. 住院天數短。

  4. 病人恢復快。

  5. 復健較容易。

  6. 可把病人不舒服的程度降至最低。

      

 

 
  1. 本衛教資訊經骨科醫師檢視
  2. 聲明:所有衛教資訊內容僅供參考使用,無法提供任何醫療行為和取代醫師當面診斷,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請您盡速就醫,以免延誤病情!
  3. 若有任何疑問,請不吝與我們聯絡!
  4. 醫療諮詢專線:(日間) 04-22586688轉6367   (夜間) 0975-9016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