髕骨軟化症


什麼是髕骨?

髕骨俗稱膝蓋骨,也就是膝關節的「蓋子」。當膝關節伸展彎曲時,髕骨會隨著股四頭肌的收縮,沿股骨前方的凹槽滑動。一旦滑動的軌道偏外,造成髕骨外翻,會使關節面受力不平均,讓關節面軟骨易出現軟化,嚴重則出現凹陷、磨損。

   

髕骨軟化症有什麼症狀?

  1. 早期症狀並不明顯。
  2. 通常會感覺到膝蓋前方有些疼痛,尤而且當膝蓋彎曲或上下樓梯時,疼痛會加劇或感覺痠軟無力。
  3. 若直接在髕骨處施加壓力也會產生疼痛,嚴重者膝蓋則會發生明顯的脫位現象。
  4. 其程度可藉由X光檢查判斷。

     

造成髕骨軟化症的原因?

大部份是因膝蓋使用不當所致,造成髕骨後軟骨磨損發炎。如下列情況︰

  1. 先天結構骨盆較寬。
  2. 肌肉骨骼較不強壯。
  3. 生活習慣常蹲跪。
  4. 上下樓梯多。
  5. 愛穿高跟鞋。
  6. 不當運動,跳舞、爬山等。

     

髕骨軟化症怎麼治療?

  1. 以保守治療及運動復健為主。
  2. 一般在急性時給予適時的藥物,減輕疼痛和腫脹。
  3. 如果還是無法改善症狀,有可能膝蓋與股骨關節磨損,出現退化情況,需找專業醫師進一步診治,必要時需接受手術治療。

     

髕骨軟化症的保守治療

  1. 休息及減少運動量。
  2. 非類固醇抗發炎劑。
  3. 復健物理治療。
  4. 護膝使用:護膝的選擇以可以固定髕骨防止髕骨滑動的關節支持帶為主。
  5. 肌肉強度訓練(股四頭肌訓練)。
  6. 耐力之訓練,如游泳及騎自行車,但是騎自行車時必須提高座位之高度,以減少髕骨關節之應力
  7. 功能性之訓練:可以行漸進性的跑步,以增加對股四頭肌的控制,可以先行前後跑步、再行交叉跑步、橫行跑步、折返跑步等。

     

如何訓練股四頭肌運動

 方法一:

先坐在高椅上讓腳垂下,然後舉起一腳到完全伸直,用力維持5~10秒再放下,雙腳重複進行約10分鐘,建議一天2~3次。要是疼痛減少,可試著在腳踝增加重量,加強肌力訓練。

 方法二:

首先靠牆站立,雙腳之間距離與肩同寬,背部慢慢沿牆壁下滑,直到膝部呈45度角,持續5秒,然後站起來,重複進行約10分鐘

     

髕骨軟化症如何預防?

  1. 減少上下樓梯次數,若無法避免時,盡量一步一階,好膝先上,壞膝先下。
  2. 避免半蹲或全蹲活動,如武術、體操、國標舞等。
  3. 使用坐式馬桶,避免使用蹲式馬桶。
  4. 減少穿著高跟鞋,降低髕骨股骨關節之壓力。
  5. 正確做好股四頭肌運動,以增加髕骨穩定性。

           

 

 
  1. 本衛教資訊經骨科醫師檢視
  2. 聲明:所有衛教資訊內容僅供參考使用,無法提供任何醫療行為和取代醫師當面診斷,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請您盡速就醫,以免延誤病情!
  3. 若有任何疑問,請不吝與我們聯絡
  4. 醫療諮詢專線:(日間) 04-22586688轉6367   (夜間) 0975-9016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