髖關節手術護理須知


認識髖關節

髖關節是由一個球型股骨頭及杯狀物髖臼所組成,它是由大腿骨股骨與骨盆所形成的關節,四周包圍著強力的關節囊及肌肉韌帶,是全身受力最重的關節。

 

關節鏡手術

  1. 大部分的膝、髖、肘、腕、肩或踝關節內部的病灶,皆可使用關節鏡來進行手術。
  2. 關節鏡手術的執行,住院天數約二~三天,病人必須採全身麻醉或半身麻醉,需禁食六小時以上。
  3. 關節鏡手術時,內視鏡會接上攝影機,將檢查及手術過程顯示在電視螢幕上,以利於手術進行,手術後在關節周圍處有二~三個小於0.5公分的傷口,僅需保持乾燥,大約數月後可以拆線,這段期間最好使用柺杖或助行器,避免跌倒發生。

     

髖關節病變的因素

  1. 關節炎。
  2. 股骨頭缺血性壞死,長期使用類固醇藥物、大量飲酒等因素引起。
  3. 外傷造成股骨骨折。
  4. 腫瘤。

     

髖關節病變的症狀

  1. 髖關節疼痛。
  2. 髖關節腫脹、變形。
  3. 肢體的活動受限制。
  4. 走路困難、跛行。

     

手術後應注意事項

  1. 兩腿中間應放一個枕頭,以維持髖關節外展姿勢,避免人工髖關節脫臼。手術後第一天可酌情搖高床頭,以不超過60°為宜,可做梳洗、進食和看書報等日常活動。
  2. 宜多攝取高蛋白、高纖維、高維生素的均衡飲食。
  3. 為了早期下床,您需做肌肉收縮運動和指關節、踝關節及膝關節的主動性運動。
  4. 患肢不能承受身體重量,須用枴杖助行三個月。
  5. 復健運動。

     

 復健運動(手術後第1~2天)

  踝關節運動:先平躺把雙腿伸直平放把腳板前後伸屈。

 

  股四頭肌運動:先平躺,患肢伸直用力使膝關節向下壓向床面,維持下壓動作5秒鐘然後放鬆。

 

  抬腿運動:先平躺伸直患肢,把一腿抬高約30度,維持5秒鐘後慢慢放下來,反覆5分鐘,再換另一腿做同樣動作。

 

  腿部外展運動:平躺健肢不動,患肢向外移動打開,再慢慢收回,不超過身體中線。

 

  坐姿直舉腿:坐於床沿,於膝下放一小枕頭,讓雙膝蓋自然垂下,讓一側小腿向上伸直,再緩緩屈膝。

 

日常生活應注意事項

  1. 繼續執行住院期間教導的復健運動。
  2. 繼續使用柺杖或助行器,直到回診聽取醫師指示。
  3. 沐浴宜採淋浴。
  4. 逐漸增加活動且有足夠的休息。
  5. 當身體狀況許可時,即可回到工作崗位,最好由輕鬆短時間的工作開始。
  6. 駕車、性生活可在六星期後恢復。
  7. 如患處有紅腫疼痛、跌倒導致髖部受傷、活動量無法增加,或髖部有喀喀異常聲響時,請立即返院檢查。
  8. 確實遵守日常生活的禁忌姿勢 (如下圖所示)。

      

 

 
  1. 本衛教資訊經骨科醫師檢視
  2. 聲明:所有衛教資訊內容僅供參考使用,無法提供任何醫療行為和取代醫師當面診斷,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請您盡速就醫,以免延誤病情!
  3. 若有任何疑問,請不吝與我們聯絡!
  4. 醫療諮詢專線:(日間) 04-22586688轉6367   (夜間) 0975-9016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