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控式止痛器使用須知


何謂自控式止痛器(PCA)

止痛藥物注入藥袋,再置入儀器內由儀器控制滴注。除了醫生設定持續性給予合適的劑量外,當病人感到疼痛時,按壓手邊黑色按鈕就有藥物進入人體內。它能依個人疼痛需求,以定量止痛藥物由靜脈注射或硬脊膜外方式進入人體,使疼痛得到緩解。由醫生設定藥物劑量,並且設定兩次按壓的時間間隔,無法由他人更改,若在短時間內不小心按到兩次,機器也不會給藥,十分具有安全性。

 

如何使用自控式止痛器(PCA)?

麻醉專科醫師根據病人年齡、體重、身體狀況、手術狀況(包括手術部位、傷口大小...)以及恢復階段之不同,算出所需止痛藥物劑量及用法,再由麻醉專業人員設定好一台微電腦控制之精密機器藉由機器精確地輸送麻醉性止痛藥物到病人體內。機器上會有一個控制黑色按鈕,病人可以根據自己疼痛狀況來決定是否需要止痛藥物,要超過設定之安全時間,每按一次黑色按鈕就有止痛藥物立即輸入病人體內。

 

操作方式說明

  1. 當疼痛無法緩解時,請自行按下黑色按鈕(會出現“嗶”“嗶”兩短音),止痛藥物會經由機器自動注射至靜脈中或硬脊膜外。請由病人依本身需求決定是否按鈕,不建議家屬代替病人按鈕,以免藥物超出所需而產生過多副作用。
  2. 手術後病人在咳嗽、下床活動前5~10分鐘就可先按壓黑色按鈕,會比較舒服。
  3. 麻醉科醫師已依病人個別需要設定止痛藥物之最高上限,故不必擔心連續按壓多次,會導致藥物過量。
  4. 如果多次按壓黑色按鈕後仍感到無法有效降低疼痛,請告知醫護人員聯絡麻醉科。

     

 自控式止痛器掛袋

 自控式止痛器

 黑色按鈕

           

儀器的維護

  1. 此機器是極精密的微電腦儀器,活動時請勿碰撞或摔倒,也勿將機器弄濕。
  2. 機器加上藥物約僅重1公斤,下床時可側背於肩部或掛在活動點滴架。機器裝有鹼性電池以維持機器之正常運轉,不必擔心下床活動會停止運作。
  3. 遇到機器“嗶”“嗶”叫聲時,切勿緊張,請通知醫護人員,通常以阻塞或電力不足為最常見。

     

副作用及注意事項

  1. 嗜睡不易叫醒,須立即告知醫護人員。
  2. 頭暈:下床如廁或活動時,應採漸進式(先坐起,沒有頭暈不適後再下床),且須有家人或照顧者陪伴,以防頭暈跌倒。
  3. 噁心、嘔吐:我們會調整藥物劑量,並施予止吐劑即可改善。
  4. 便秘:止痛藥如採純嗎啡是會影響排氣但不嚴重。
  5. 皮膚搔癢:可使用抗過敏藥物或調整藥物劑量來改善。
  6. 上癮:調查顯示,因疼痛使用止痛藥而上癮的比率極低,一般藥物成癮,多半是經由非醫療用途使用所造成。

     

麻醉科諮詢服務電話:

 04-22586688轉 63116312

 

   問答集 Q & A

Q1:使用自控式止痛器的好處?

A1:當您感到疼痛難忍時,可以透過自己手中的按鈕,立即得到止痛藥,讓藥力快速生效。
若有適當止痛,您可以提前下床活動,將會減少手術後併發症(如發燒、甚至肺炎或心肌缺氧)的發生或有利於其它治療的進行(如復健、換藥等),有助於迅速痊癒及改善生活品質。

Q2:我會不會接受過量藥物?

A2:倘若只在感到疼痛難以忍受時才按壓黑色按鈕,注射過量藥物是不可能的。

Q3:我要用自控式止痛器多久?

A3:自控式止痛器是一種急性處置的方法,使用的時間依疾病所造成的急性疼痛時間長短而定。一般而言,像手術後的痛楚會隨著時間而慢慢減輕,所以約2~3日後,較不需要自控式止痛的使用了。

         

 

  1. 本衛教資訊經麻醉科醫師檢視
  2. 聲明:所有衛教資訊內容僅供參考使用,無法提供任何醫療行為和取代醫師當面診斷,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請您盡速就醫,以免延誤病情!
  3. 若有任何疑問,請不吝與我們聯絡!
  4. 醫療諮詢專線:(日間) 04-22586688轉6367   (夜間) 0975-9016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