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醉Q&A


那一種麻醉比較安全?

每一種麻醉都有一定的風險,不同的麻醉方式可能遇到不同的危險,因此並沒有哪一種麻醉特別安全或危險。
所以說,手術有大小之分,麻醉卻不分大小,只有麻醉與不麻醉之分。

 

麻醉前為何要禁食?

麻醉前為何要禁食?禁食時間要多久?

  1. 麻醉中,因為血壓的變化,及某些麻醉藥物的刺激,常會造成病人噁心、嘔吐的現象,為了避免嘔吐物不慎吸入肺內,造成吸入性肺炎,因此要求接受麻醉的病人禁食一段時間,以降低因嘔吐而發生吸入性肺炎的風險。
  2. 禁食時間長短通常以年齡來決定:
    ♥一個月內之新生兒:二小時。
    ♥一到六個月的嬰兒:四小時。
    ♥六個月到三歲的小孩:六小時。
    ♥三歲以上:八小時。
  3. 但這不是絕對一成不變的,例如有些急診如果不立刻手術,可能會影響病人的生命安全或預後,雖然有風險,但仍然必須給予麻醉,以利手術進行。

     

藥物可不可以繼續服用?

麻醉前須禁食,那麼,目前使用中的藥物可不可以繼續服用?

麻醉前禁食是針對非藥物的食物或飲料,一些慢性病的藥物(如高血壓、氣喘等),仍然必須繼續服用(可搭配少量開水),以免影響疾病的控制,但是降血糖及抗凝血的藥物則必須停用,由於麻醉前已禁食一段時間,如果繼續使用降血糖的藥物,可能造成麻醉中血糖過低而導致生命危險;抗凝血的藥物則可能造成手術中流血不止,因此也必須提早停藥。

 

麻醉後感覺

麻醉後,若覺得喉嚨乾澀疼痛、頭暈、噁心、嘔吐,是否麻醉過程有問題?
喉嚨乾澀疼痛主要是發生於插管或喉罩全身麻醉,這兩種麻醉必須分別將氣管內管及喉罩放入病人氣管及喉嚨內,因此容易造成局部刺激,引起麻醉後喉嚨乾澀疼痛。至於頭暈、噁心、嘔吐則常常是因為麻醉藥物所引起,雖然現代麻醉藥物日新月異,已將這些副作用降到很低了,但仍有部份病人麻醉後會感到不適。幸好這些副作用都是自限性的,不需要特別醫療照護,通常在麻醉後一、二天內會自行消失。

 

在龍骨(脊椎骨)上打針麻醉

在龍骨(脊椎骨)上打針麻醉,是否會引起腰痠背痛?

  1. 硬脊膜外麻醉或脊椎麻醉是用一根非常細的長針,從病人背後脊椎骨縫間,將麻醉藥物注射入硬脊膜外腔,或脊椎腔內,進行下半身麻醉。
  2. 基本上和脊椎骨並無直接關係。

             

   問答集 Q & A

  1. 麻醉前是否需要禁食,並且依據年齡來決定禁食時間要多久
  2. 麻醉前須禁食,那降血糖及抗凝血的藥物可不可以繼續服用
  3. 麻醉後喉嚨乾澀疼痛、頭暈、噁心、嘔吐,是否通常在麻醉後一、二天內會自行消失

        

 

  1. 本衛教資訊經麻醉科醫師檢視
  2. 聲明:所有衛教資訊內容僅供參考使用,無法提供任何醫療行為和取代醫師當面診斷,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請您盡速就醫,以免延誤病情!
  3. 若有任何疑問,請不吝與我們聯絡!
  4. 醫療諮詢專線:(日間) 04-22586688轉6367   (夜間) 0975-9016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