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醉與您


  1. 麻醉是痛覺或知覺的暫時消失,目前有兩種主要麻醉方法,全身麻醉及區域麻醉。

  2. 全身麻醉作用在腦部,會使您失去全身的痛覺和知覺,產生肌肉鬆弛並讓您幾乎不會有任何手術記憶。

  3. 區域麻醉並不作用在腦部,但會使施行手術的特定部位產生麻痺,在麻醉中您仍然會維持清醒,但不會感覺到任何疼痛。有需要時,麻醉醫師會給您藥物讓您放鬆和減輕焦慮。目前最廣泛使用的區域麻醉方式有:

    硬脊膜外麻醉(注射麻醉藥至脊髓外腔)

    脊髓麻醉(注射麻醉藥至脊髓液中)

  4. 手術前我們會請您簽署一份同意書,這份同意書是手術麻醉上的重要文件,請您審慎閱讀後簽署。

  5. 手術前特定時間內請勿進食,這是非常重要的,其目的在減少胃中食物量,以避免在麻醉中嘔吐,甚至將食物吸入肺內,我們也會告知您在手術前,是否應該停止習慣性的藥物治療。

  6. 手術中麻醉醫師或麻醉護理師在整個手術中都會照顧保護您,控制著麻醉的深度,會一直監控您的生命徵象。

  7. 手術後護送您到麻醉後恢復室(POR),由恢復室護理人員照顧您,我們會持續監控您的生命徵象,適時給予氧氣使用。並視其疼痛程度予適量的給予止痛藥物。

     

   問答集 Q & A

  1. 全身麻醉作用在腦部,是否會使您失去全身的痛覺和知覺
  2. 區域麻醉中您仍然會維持清醒,是否會感覺到任何疼痛
  3. 手術前是否於特定時間內不可以進食

      

 

  1. 本衛教資訊經麻醉科醫師檢視
  2. 聲明:所有衛教資訊內容僅供參考使用,無法提供任何醫療行為和取代醫師當面診斷,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請您盡速就醫,以免延誤病情!
  3. 若有任何疑問,請不吝與我們聯絡!
  4. 醫療諮詢專線:(日間) 04-22586688轉6367   (夜間) 0975-9016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