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治療中心

肺癌大致分為「小細胞型肺癌」與「非小細胞型肺癌」兩類,因類別不同,肺癌分期認定也不同,且同時需考慮病人體能狀況(全身情況),臨床 (或病理) 分期和肺癌細胞的病理類型,作為治療原則,協助醫師判斷哪種治療方式最適合。本院設置全方位醫療團隊,藉由多科科際的聯合討論會,為病人規劃最適當的治療計劃,讓每位到林新醫院接受治療的病人,都要有他(她)自己的個別癌症治療計劃,都能接受到最適切的醫療照顧。

   

肺癌治療方式

治療方式

手術切除治療

化學/標靶療法

放射線治療

適用

適用於初期肺癌患者。

1.小細胞肺癌治療。

2.在非小細胞肺癌方面,一般單獨使用或與放射線治療合用,多用於不能接受手術切除之晚期癌症。

3.化學治療主要著重在全身性的癌細胞的控制,至於放射治療和化學治療,孰先孰後,或者交替進行,則需視臨床狀況決定。

1.適用於初期局部 (但不適於接受手術治療的患者)或肺癌切除手術後患者之輔助治療。

2.後期患者緩解症狀治療之用。

3.晚期肺癌病人與化學治療合用增進治療效果。

優點

手術切除腫瘤是治療未轉移肺癌最有效的方式。

1.對小細胞肺癌治療之效果顯著。

2.在非小細胞肺癌晚期病人接受化學/標靶治療不僅可增加存活率且能改善生活品質。

 

可與化學治療合併使用提升局部晚期肺癌的治療,或為晚期肺癌患者緩解治療之用。

健保給付

有條件給付

有條件給付,使用前須事審

有條件給付

   

肺癌治療團隊

 

胸腔內科

湯榮興主任

胸腔內科

張光照醫師

胸腔內科

鄭世文醫師

放射腫瘤科

尹廣宬代主任

 放射腫瘤科

林敬薇醫師

心胸血管外科

周宏滔主任

心臟外科

黎方中主任

血液腫瘤科

楊吉雄主任

血液腫瘤科

林增熙醫師

血液腫瘤科

林敬業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