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手


什麼是「媽媽手」?

醫學上稱為狹窄性肌腱滑膜炎,又稱狄魁文氏症,因為不斷地刺激使手背橈側(靠近姆指側)肌腱周圍的腔室腫脹,壓迫到伸姆短肌及外展姆長肌的肌腱和滑膜,使通道變狹窄、肌腱和滑膜發炎腫脹,手腕姆指側出現疼痛,嚴重時會造成肌腱沾黏,大拇指及手腕的活動受到限制。

   ▼ 引發媽媽手的部位

 

 

症狀

  1. 接近手腕處的大拇指側,出現無法使力或持續疼痛的現象(早上起床時較為嚴重)。
  2. 常合併有上肢緊繃、局部腫脹等症狀,且會向上延伸到前臂,向下延伸到拇指,大拇指翹起來(伸拇指肌)的時候更痛。
  3. 當手腕及手進行扭轉的動作、或拇指的反覆伸直、屈曲都會使疼痛加劇。ex:扭毛巾、寫字等使用到大拇指力量的活動。
  4. 長時間若未進行治療,可能造成腱鞘肥厚的現象,形成凸起的腱鞘囊腫。

     

好發族群

  1. 女性居多,且多為家庭主婦。
  2. 常見於上班族,長期使用電腦滑鼠。
  3. 剛生產過後之婦女,大多是產婦在抱新生兒時托住嬰兒頭部的那雙手。
  4. 銀行行員、會計人員、藥師等。

     

物理治療

(一)急性期:當手一動就痛,且有腫脹,熱感等反應。
♥ 治療目的:讓長期使用的拇指與手腕停止活動,並改善肌腱滑膜發炎、腫脹及疼痛的情形。
♥ 如有紅腫熱痛的情形,進行PRICE原則:

P使用專用的護腕來保護。
R立即停下手邊的工作,讓手適度的休息,避免大拇指的反覆使用。
I受傷後48小時內,於患部局部冰敷(massage)可減少腫脹及疼痛,每日3~5次,每次2030分鐘;急性期48小時後過後可以局部熱敷。
C深部摩擦按摩:給予垂直受傷肌腱的方向,施予深部摩擦按摩,減輕疼痛,促進組織修復,避免沾黏。
E在不產生疼痛的前提下抬高手腕,作手腕轉動的運動。

(二)亞急性期:當大拇指肌腱腫脹及熱感逐漸消失,但手部活動時仍有明顯疼痛。
♥ 治療目的:促進肌腱受傷發炎處的恢復、防止肌腱滑膜的沾黏。
♥ 治療方法:

  1. 適度的休息。
  2. 深層按摩:給予垂直受傷肌腱的方向,施予深部按摩,以撫平肌腱和滑膜之間的疤痕組織,減少滑膜的刺激。
  3. 物理治療:熱敷、超音波、雷射、TENS等。
  4. 藥物治療:口服止痛、局部注射。

     

(三)慢性期:手部疼痛減輕,但大拇指需要用力時,例如提重、開罐頭食品的蓋子時,會出現無力的現象。
♥ 治療目的:增加受傷肌腱的肌肉彈性與力量,以免反覆受傷。

 

運動治療

 肌肉拉長牽張運動 :

以其他四指將大姆指包住,手腕朝下施力,直到手感到緊的程度,維持此動作15~20秒鐘,接著放鬆休息;重覆510次,一天做23回。

 肌力加強運動 (1):

手握水瓶,拇指朝上,將手垂在桌子外緣,手下墊毛巾或枕頭,動作時漸漸將水瓶慢慢上舉,維持此姿勢5秒鐘,接著放鬆休息,重複510次,一天做35回合。

 肌力加強運動 (2):

使用橡皮筋繞到五指外,慢慢撐開,維持此姿勢5秒鐘,接著放鬆休息,重複510次,一天做35回合。

           

 

 
  1. 本衛教資訊經復健科醫師檢視
  2. 聲明:所有衛教資訊內容僅供參考使用,無法提供任何醫療行為和取代醫師當面診斷,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請您盡速就醫,以免延誤病情!
  3. 若有任何疑問,請不吝與我們聯絡!
  4. 醫療諮詢專線:(日間) 04-22586688轉6367   (夜間) 0975-9016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