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力缺失過動症行為處理技巧


孩子出現注意力缺失及過動的行為時

♥ 您的孩子若出現注意力缺失及過動的行為時,您可以這樣做:

  1. 修正不當的高標準,建立多重價值觀,針對問題解決的處理模式。
  2. 讓孩子明白什麼是對的、什麼是錯的,才能避免或減少犯錯。
  3. 讓孩子明瞭,自己做錯的事情要自己去承擔結果,家裡的其他成員也一樣。
  4. 管理孩子的行為時,若心軟或太過於憤怒,會讓孩子搞不清楚,到底怎麼做才是對的。
  5. 不論孩子的行為是好是壞,家長均要給予正面及負面的回應,再從中慢慢調整其偏差的行為。
  6. 父母親的教養態度應該一致,反應要非常明確且深刻,才能使孩子確實地體驗到自己做錯事情。
  7. 在面對孩子的錯誤時,要先抑制情緒,不要用說教或嘮叨的方式,應採取堅持且有條有理的應對。
  8. 父母親應做好情緒管理,預防陷入與孩子的惡性循環互動中,良好的親子關係是治療過動兒的基礎。
  9. 父母不要一個扮白臉,一個扮黑臉,來考驗孩子辨識臉色的能力,增加孩子的混淆,無法貫徹建立遵守行為的習慣。
  10. 清楚的行為設定,不要一昧地以口頭訓話方式責備孩子,應該對照孩子的行為後,再決定要給予獎勵或處罰(非體罰)。
  11. 爲了讓獎勵更具效果,應時常更換獎勵方式(最好將獎勵方式制定在可達到的範圍內,並以引發動機為原則)。
  12. 為了增加孩子好行為的次數,可選擇子女喜歡的獎勵方式,像是關懷、讚美、獎品、增加娛樂時間、減少被分配的家務等。

     

行為修正

  1. 鼓勵
    偶爾要讚美及注意孩子玩耍令你滿意的部分,並向孩子說一些鼓勵的話。不需要過度巴結孩子的心情,只說事實即可,例如:「我喜歡你…的時候」、「哇,這個真的很棒耶」、「你做得很好」、「當你…的時候,我為你感到驕傲」。
  2. 具體性的指示
    a. 指示時,先關掉電視或遊戲機等,去除雜音/妨礙物等因素,並要注視著孩子眼睛。
    b. 不要在其他房間只出聲音指示而已,也不要以大吼的方式呈現。
    c. 讓孩子出聲音重複家長的指示內容。
    d. 最好採單純且具體性的指示,請勿一次指示太多事項。(最多兩三個)
  3. 行為契約-集點數遊戲(適合4~8歲)
    a. 當孩子乖巧或聽從父母指示時,孩子就可以獲得獎卡,但事前需向孩子解釋,待集到很多獎卡,就能用獎卡來換取獎勵。
    b. 製作孩子可保管獎卡的桶子或盒子,並列出可用獎卡換取獎勵的明細表(比如說看電影、去溜直排輪、送玩具、允許看電視、打電動、到朋友家去玩等)。
    c. 制定一份孩子要做的事情或要幫忙做的事情清單。(幫忙作輕鬆的家事或早睡早起、刷牙等自己可完成的任務)
    d. 即使不在清單上,只要有做到理想的事情,就可以用獎勵的方式發獎卡。

              

 

 
  1. 本衛教資訊經復健科醫師檢視
  2. 聲明:所有衛教資訊內容僅供參考使用,無法提供任何醫療行為和取代醫師當面診斷,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請您盡速就醫,以免延誤病情!
  3. 若有任何疑問,請不吝與我們聯絡!
  4. 醫療諮詢專線:(日間) 04-22586688轉6367   (夜間) 0975-9016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