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液透析病人飲食衛教


足夠的熱量需要

每天每公斤體重至少35仟卡,才能使食入的蛋白質有效的利用。如果病人食慾不佳,可用商業配方奶補充。

 

高生物價蛋白質

依每日建議蛋白質量,必須有一半以上是來自於高生物價蛋白質。如:蛋、牛奶及魚、雞、豬、牛肉類(瘦肉)。

♥一般體型、輕度活動量,1餐的建議飲食:

  • 1碗飯
  • 23份蛋白質(魚、肉、蛋、奶類)
  • 1份=魚、肉1兩=蛋1個=鮮奶1盒約240c.c.
  • 青菜至少1碟
  • 水果1個
  • 植物油烹調:如芥花油、橄欖油、紅花子油、葵花油等

水分控制

  1. 水份的來源除了牛奶、水果、飲料外,食物中也含有水份,所以很難測量一天實際的攝水量。
  2. 最好的方法是:保持透析後的乾重到下次透析前的體重不增加超過5%。例如:星期一透析完是50公斤,星期三透析前則不要大於52.5公斤。
  3. 另外也須注重鹽份的攝取,減少鹽份可減少水腫的機率。

     

低鈉飲食

♥每日鈉需要量約為1.52.0公克(45公克鹽)

  • 含鈉量高的調味品:鹽、味精、醬油、烏醋、豆瓣醬等佐料。
  • 含鈉量高的食物:油麵、麵線、魚肉鬆、洋芋片、罐頭、海苔醬、蜜餞、沙拉醬。
  • 市面上販售的低鈉醬油或薄鹽醬油,多是以鉀代鈉製成的醬油,不適合腎臟病人使用。

♥各類調味品鈉的代換情形:

1茶匙(5公克)的鹽

=2湯匙醬油
=5茶匙味精

1公克鹽

=6 c.c.醬油
=3公克味精
=5 c.c.烏醋
=12c.c.蕃茄醬

♥每日攝取的鹽量依指示食用,烹調時可用白糖,白醋,酒,蔥,薑,蒜,肉桂,五香,花椒,檸檬汁等,使食物有風味,增加可口性。

 

低磷飲食

可使腎衰竭的病情緩和。高磷食物應酌量食用。例如:紅豆、綠豆、糙米、蓮子、花生、瓜子、腰果,蛋黃、健素糖、酵母粉、雞肝、豬肝、豬腎等內臟類及巧克力,可樂、氣泡飲等。

 

低鉀飲食

若需配合限鉀飲食,則應在均衡飲食下,少吃含鉀高的食物,其中蔬菜類,應先以熱水燙過後,再用油炒或油拌,可減少鉀的攝入量。鉀高的食物:濃肉湯、菜湯、雞精、人參精、咖啡、茶、運動飲料、草莓、哈密瓜等籽多的水果、乾燥水果、堅果類、巧克力、梅子汁、蕃茄醬等。

                     

 

 
  1. 本衛教資訊經腎臟內科醫師檢視
  2. 聲明:所有衛教資訊內容僅供參考使用,無法提供任何醫療行為和取代醫師當面診斷,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請您盡速就醫,以免延誤病情!
  3. 若有任何疑問,請不吝與我們聯絡!
  4. 醫療諮詢專線:(日間) 04-22586688轉6367   (夜間) 0975-9016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