膝關節手術後護理須知


認識膝關節

膝關節包括骨頭、韌帶、關節腔和半月板、和軟骨,上接大腿骨(股骨),下接小腿骨脛骨。當我們走動時,就牽動大、小腿骨的運動造成膝關節摩擦,而靠軟骨和關節液來減少摩擦。

 

膝關節手術後的照護

  1. 適當的休息與運動:漸進性增加您的活動量,避免太勞累,活動後要有適量的休息,讓關節在正常的姿勢下,盡量放鬆,增加舒適。
  2. 拐杖與助行器的使用:手術後2~3個月膝關節暫時不能承受身體重量,故須使用柺杖或助行器走路。
  3. 保持理想體重,以減輕膝關節的負擔。
  4. 應避免膝關節的過度負擔,以減少關節磨損機會:如較重的東西以推車來代替手提;上下樓梯多利用扶手等。
  5. 膝關節手術後,請盡量避免下列動作:蹲馬步、跑步、爬山提重物、上下樓梯、走遠路。
  6. 遵守醫師給您的活動度限制直到下次回診。
  7. 手術後六個月可以游泳、騎腳踏車,及其他溫和運動,但須避免跳躍、蹲下、賽跑、硬球類如網球、籃球等運動。
  8. 如果有下列情況時應立即回診:
    A.傷口發炎,有分泌物時。
    B.疼痛加劇時。
    C.膝關節受傷並造成走路困難時。
  9. 膝關節及肌肉的加強運動:

     

     

A.大腿肌肉股四頭肌運動:平躺,患側腿伸直,用力收縮大腿肌肉,使膝窩緊貼床面,並數1~5後才放鬆,接著停5秒後再重複做。

B.踝部運動:平躺,使患側腿伸直,腳板上下踩動及旋轉。

C.臀部肌肉夾緊運動:平躺,雙腿微分開,用力把兩側臀部向內夾緊,數1到5後才放鬆,停5秒後再重複做。

D.直抬腿運動:平躺,兩腿伸直,膝蓋不要彎,將患肢抬高,從1數到5後才將腿放下,停5秒後再重複。

E.膝關節運動:將大腿抬起,膝蓋彎曲,使與身體呈直角,然後將小腿伸直,慢慢放下。

             

出院後注意事項

  1. 回家後自己仍需繼續做膝關節彎曲、伸直及肌肉運動。
  2. 若有傷口紅、腫、熱、痛,行動受阻時,請回診檢查。
  3. 手術後傷口外側會有麻木感,這是正常的現象。
  4. 如拔牙、感冒或其他疾病時,需告訴醫師曾換人工膝關節,以開立抗生素,預防感染。
  5. 一般手術後,六星期內患肢勿踩地,三個月後視情況可不必用拐杖。

           

 

 
  1. 本衛教資訊經骨科醫師檢視
  2. 聲明:所有衛教資訊內容僅供參考使用,無法提供任何醫療行為和取代醫師當面診斷,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請您盡速就醫,以免延誤病情!
  3. 若有任何疑問,請不吝與我們聯絡!
  4. 醫療諮詢專線:(日間) 04-22586688轉6367   (夜間) 0975-9016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