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立醫療照護諮商


何謂「預立醫療照護諮商」(Advance Care Planning, ACP)

預立醫療照護諮商是讓預立醫療決定生效的必要條件之一,意願人(也就是本人)與預立醫療照護諮商機構內的ACP醫療團隊、跟自己的親屬或其他相關人士所進行的溝通過程。主要是討論若因為重大意外或疾病時,使自己處於「特定臨床條件」後,我想要接受或拒絕的維持生命治療與人工營養及流體餵養的醫療選擇。


預立醫療服務流程及說明

為尊重病人醫療自主、保障其善終權益,促進醫病關係和諧,而制定的「病人自主權利法」,已於2019年1月6日正式施行。基於對病人自主權利的支持,以及政令的配合,林新醫院特開立「預立醫療照護諮商門診」,由專業醫療團隊提供諮商,協助您做預立醫療照護決定。

  1. 「預立醫療照護諮商門診」因須接受門診前衛教及準備,不開放當天門診掛號,僅提供電話預約門診。
      約診專線:0975-901641蔡護理師、0975-901786廖護理師
  2. 「預立醫療照護諮商門診」進行時,會由醫師、護理師及社會工作師,詳細說明約莫六十分鐘,請預留諮商及前後流程處  理時間。
  3. 當天門診僅可預約三人次;為避免醫療資源閒置,若臨時不克前來,請務必提早三天前通知本院約診人員。
  4. 因健保不給付「預立醫療照護諮商門診」費用,本諮商門診需自費

《四步驟》讓你為自己發聲,預立醫療決定生效!

 
步驟一:至醫療院所完成預立醫療照護諮

諮商團隊成員會向您(意願人)及參與者(親屬或參與的親友)做下列的說明:

  1. 依病人自主權利法的規定,我會有那些知情、選擇與決定權
  2. 可終止、撤除或不施行維持生命治療或人工營養及流體餵養所應符合的特定臨床條件有哪些
  3. 預立醫療決定書之格式及其法定程序是什麼
  4. 預立醫療決定書之變更或撤回程序是什麼
  5. 醫療委任代理人是什麼終止委任或解除委任的相關規定


步驟二:簽署預立醫療決定書
完成「預立醫療照護諮商」,不代表完成預立醫療決定喔!別忘了簽妥預立醫療決定書。鼓勵您可在預立醫療照護諮商後,現場完成您的預立醫療決定書,若您尚須考慮,您亦可回家簽署,但別忘了必須見證或公證欄位的完成。
見證人僅見證此預立醫療決定為您本人簽署,不負擔見證預立醫療照護諮商過程與您何種決定的責任!20歲以上或未滿20歲但已婚的家屬、親友或其他人均可作為見證人。


步驟三:預立醫療決定書完成後,至醫療機構掃描上傳至健保卡

  1. 確認您本人已簽名並完成身分證字號等欄位。
  2. 確認應記載的醫療照護選項欄位一定要勾選完成。
  3. 確認是否完成見證或公證。
  4. 確認您預立醫療決定書中的預立醫療照護諮商完成機構欄位中已核章,諮商參與人與簽署人姓名相符。
  5. 確認您的選項若是填由您的醫療委任代理人決定,您要完成附件內的醫療委任代理人委任書。


步驟四:預立醫療決定的生效
醫院將協助掃描上傳您的預立醫療決定書於中央主管機關資料庫,並註記至健保卡方完成您的預立醫療決定。您所上傳至中央主管機關資料庫的預立醫療決定掃描檔與正本效力相同喔!因此,若您之後想變更您的決定書內容,亦須到醫院上傳您最新之預立醫療決定書才算生效哦。


因預立醫療照護諮商為自費門診,下方檔案連結可以請參見收費標準。

預立醫療照護諮商收費標準 點選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