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營養及流體餵養


所謂人工營養及流體餵養是指透過導管或其他侵入性措施餵養食物與水分。下方羅列常見方式:

  1. 鼻胃管

    當因疾病造成病人無法經由口進食時,只要病患的腸胃功能正常,可考慮以插管灌食方式,將食物以灌食的方式來提供病人營養需求。雖然是一項簡單方便提供營養的方式,但有可能會造成鼻咽部的不適感,產生鼻竇炎、壓瘡、發音障礙的可能;每個月( 矽膠材質 )須定期更換而引起的不適及影響外觀;長期鼻胃管置入,使胃與食道交接處不易緊閉,胃酸容易逆流而引起食道發炎出血。
  2. 靜脈注射:

    指將血液、藥液、營養液等液體物質直接注射到靜脈中。分為短暫性(俗稱打針)和連續性(吊點滴)兩種方式,為將留置針插入靜脈後固定,然後接上可更換或補充的瓶裝或袋裝醫療液體。至於靜脈注射算是侵入性醫療,長期施打除了會破壞血管的功能,也會有引發感染的風險,而且罹患靜脈炎或靜脈血栓的風險會提高。
  3. 胃造瘻(胃造口):

    胃造瘻術的管灌飲食則是直接由腹壁與胃部創造一個開口,可避免鼻胃管之併發症,並可經由造口處進食的一種方式。可避免因使用鼻胃管造成不舒服、出血、食道炎的狀況,且相對鼻胃管來說較美觀。胃造瘻手術分為皮內視鏡和手術胃造口術兩種,若為食道阻塞、食道癌或內視鏡無法實施者,則僅能採用手術胃造口術裝設胃造廔。

對於人工營養及流體餵養QA


Q:
拒絕人工營養及流體餵養,是否會將病人餓死、渴死?

A:在特定臨床條件下,雖拒絕使用人工營養及流體餵養,仍可以提供細心手工餵食,原因如下:

(1) 經國外醫學研究證實,長期放置鼻胃管並不會減少吸入性肺炎的機率,也沒有增加病人的存活率。

(2) 對某些病人來說,放置鼻胃管是很不舒服的,病人經常會無意識地拔管,因此手腕、腳踝需再約束捆綁,長期下來不僅病人味覺退化,也影響生活與照護品質。

(3) 對於末期病人,因身體機能減緩,有時給予過多水分、養分,反而造成病人身體額外的負擔。在脫水及減少營養的狀態下,會使血液內的酮體積聚,有止痛藥的效果、產生開心喜悅的感覺。若是給予水份或葡萄糖,或許可以改善譫妄的症狀,但也降低了愉悅感受(孫文榮、璩大成、黃勝堅,2015)


採用「細心手工餵食(Careful Hand-feeding)」之優點:


透過家屬及醫療照護人員之努力,讓高齡者、重病者經口攝取食物到最後一刻,近距離的接觸與關懷,讓其順利進食,避免病人嗆到或噎到,降低造成吸入性肺炎之風險、造口感染等情形,保障善終尊嚴與權益。